在Raspberry pi3 上面用Lakka os 玩懷舊遊戲的步驟

這篇主要會寫細一點,如何安裝Lakka OS 在Raspberry pi3 上面,基本上只是想玩遊戲的話,是不需要學Linux command line 的操作的,但想要玩多一些功能的話,還是要碰到Linux 的指令的。

前言:
因為本來就有pi3,加上手上有舊的PS2 的原廠把手,另外跟人家借的USBtoPS把手的轉接線,所以入門的硬體成本很低。

需要配件:

  1. Pi3 主板+USB 線+ USB adapter 。確定你的pi3能開機即可。
  2. 8GB micro SD 卡。如果你是用pi1 的話,就是用一般SD卡,本篇以pi3 試作。
  3. 把手部份,我是用Sony原廠的PS2 有線把手,另外加上USB2PS的轉接線,這樣就能把PS2 的把手接在pi3 上面了。usb2PS線材的圖如下。
  4. USB 隨手碟,主要是把ROM放在裡面。方便臨時要加ROM上去。
  5. USB Keyboard一組,在初次使用時,因為系統有可能會認不得你的把手,所以你必須用鍵盤去幫忙設定把手,把手正常後,就可以不用裝鍵盤了。 



步驟:

  1. 先去Lakka 官網下載 image for pi3, here.
  2. 下載下來的檔案,把他解開,會看到一個.img的檔案。如果不會解壓的話,可用7zip 軟體協助。
  3. 在我的win7 notebook 上,插入SD卡,用Win32Disk imager 把 .img 映像檔,燒錄入SD卡,燒錄完後,就可以開機了。
  4. 接下來,就是把你的pi3+SONY把手+keyboard 接上。把SD也插上,上電開機了。
  5. 第一次開機會跑一下之後,重開機,這是正常的,約半分鐘左右。之後開機約5秒吧,我覺得很快。
  6. 一開始的介面如下,很清爽,可以發現右上角的時間是錯的,時間要修正要下指令,之後再說。
  7. 使用你的鍵盤左右鍵,到"齒輪"->"Input" 選項設定你的搖桿。如下圖
  8. 進去之後,找"Input User 1 Binds" 設定一號搖桿。如下圖
  9. 進去之後,找"User1 Bind All" ,讓系統去認你的把手,接下來系統會請你依序按對應的按鈕,像我的把手沒有L3/R3,所以遇到沒有的,我就放著等他跳過。

  10. 完成後,試看看你的把手是不是就能控制介面了,如果可以,就選"User 1 Autoconfig" 把你的設定存檔,之後開機就不需要接鍵盤了。
  11. 接下來就可以玩game了。
  12. 把存有ROM檔的 usb 插上Pi3 , 然後讓他自動描USB後,遊戲就會出現在選單了。

掃到能玩的Game,就會出現在選單中,依主機把手的圖示分門別類,想玩按下去就可以了。如下圖。


心得:有一些掃不出來的Rom, 可以透過手動方式指定。在主選單找"Load Content" -> "Select File and Detect Core" ,指定用何模擬器去執行你的ROM. 有時候是系統選錯Core了,所以要人工加入ROM.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