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扣抵股票除權息節稅試算

2013/7/8 update 所得稅級距與累進差額。



udn news:除權節稅 可扣抵稅率是關鍵




高扣抵的股票能節稅,但是怎麼試算?

使用Google 線上試算是否參與除權息(2014版)





以下文章為2009年資料,因所得稅率已改變,僅供參考

情況1.假定個人某年所得淨額為30萬元,查表後得知其適合6%的所得稅率,若手上有二張台灣大哥大(股票代號:3045)的股票,參與該股票除權每股可得現金股利4.7元,假設股票扣抵比率為33%。
請問,若參與除權息後,是否有節稅的效果?若有,可以節省少多錢??


A1:透過下表試算後,可以得知,若參與除權息,可以節省NT$2,352元。


情況2.若參與除權後,所得淨額跨過一個級距,若上面的情形,原始所得淨額改成409999元,適用6%所得稅率,但參與除權後,勢必使用13%所得稅率。這樣的話,參與除權是否划算??


A2:透過試算表後得知,節省的金額降為NT$1,477元。


另外,有趣的是,當原始所得稅淨額適用30%稅率時,參與該股(33%扣抵比例)的除權反而不利,並非一般認為33%-30%=3%,至少有3%的節稅空間,主要是因為參與除權後,收入淨額也會增加的關係。


當收入適用30%稅率時,股票扣抵比率約略至少43%,才有節稅的功能,但是扣抵比率40%以上的個股並不多見,所以高收入的投資人,多入會選擇放棄參與除權息。




能否節稅應該是以公式 ( 扣抵比率 / (1+扣抵比率))  >  個人所得稅率 (若除權後導致個人所得稅率往上跨級,則不適合本式)判斷,以此公式可以換算出一個對照表如下,當個人所得稅率為21%時,股票扣抵額需大於26.58%以上,才有節稅功能。




試算表大致說明,只要輸入個人淨所得,會自動帶出對應的所得稅率,另外再輸入個股股數、現金股利和扣抵比例,即可計算。


另外,也可以利用目標搜尋的功能試算,當持有多少張股票時,可以完全不用繳所得稅。


註:本文及該試算表並未考慮由員工分紅取得股票等較特別之情形,試算時請多留意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