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記帳]用Excel 記帳


用excel 記帳看來還是比較習慣,之前的excel 記帳 ,裡面版面有一點亂,最近花了一點時間修正。



Excel 記帳試算表 .xls下載 .ods下載

架構大致說明:跟大部份的記帳excel不同的是,這個記帳本是用流水帳的形式為主,每一筆記下來後,再利用統計的方式去分類,如果會自行使用樞紐分析表的功能會更方便,目前只有內建自動加總的功能。





打開記帳本後,裡面分成三個分頁:1.消費記錄、2.類別定義及3.消費統計表


1.消費記錄頁面:記錄每筆消費的日期、類別、金額等
類別定義:定義消費的類別,分為消費大類及消費中類。建立Excel類別可以看這裡








記帳說明:


在消費記錄頁面,每次消費需要填入的欄位如下:


1.月份 : 可配合樞紐分析做出每月消費記錄
2.日期 : 可配合樞紐分析做出每月消費記錄
3.消費大類:例如加油費,我就定義成 - 行 -> 油資。則在消費大類中填入"行"
4.消費中類:例如加油費,我就定義成 - 行 -> 油資。則在消費中類中填入"油資"
5.付款方式:我常用的是信用卡或現金,故在此填入。
6.信用卡號:如付款方式是信用卡時,因為很多人不止一張信用卡,因此在此填入卡號(或是能區分卡別的方法)。我是填發卡行。
7.金額:此次消費的金額
8.摘要:此次消費的說明註記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.類別定義的使用說明










目前的類別定義中,子類別可以自行更改,但大類需要配合此篇才能改成自已想要的名稱。


3.消費統計表


消費統計表主要存放整理過後的資訊,目前使用sumif()來做簡單的分類加總。如果要產生較複雜的報表,建議還是自行使用紐樞分析表的功能。
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寫道…
請問消費統計表右邊的那個要如何使用
已經將消費紀錄中您的資料刪掉了
不過消費統計表右邊的那個好像部會自動更新耶
不好意思^^
a9202507寫道…
我還找不到方法自動更新樞紐分析表。如果你有發現方法,還請告訴我一下。希望記帳表,對你有用。

感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