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記帳生活-流水帳Excel篇

2018/2/6 目前改用Android Financisto 記帳了。

2009 10/09 更新。

改善試算表排版,請看此篇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年又快過去了,你知道過去的一年,你花了多少錢嗎??

我知道,因為我有記帳。











一起來記帳吧,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。

記帳的工具:Excel - 樞紐分折表功能

記流水帳已經一年了,從2007年頭嘗試記帳開始,一年下來,對自己的支出的流向,也有了大概的概念。記帳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,項目的訂定以及記帳表格的格式,還好我有一個做資料庫的姐姐,所以記帳表格的格式,比較沒有問題。

記帳的格式,跟網路上流傳的記帳格式有點不同,這邊使用的是把每一筆消費的特性(項目)先記錄下來,之後再依需求去分析。

比較大的麻煩是記帳項目的訂定,以我的方式來說,消費分消費大類跟消費中類。

消費大類略分為: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。消費中類如:油資、車輛維修等,掛在"行"這個消費大類之下。

這樣的好處在於,整年度檢視支出時,可以先大致了解今年開車花了多少錢,玩樂又花了多少錢。如果想知道養車所花的細項,再展開去分析就可以了。

1.記帳的好處。
可以分析你的支出流向,先看一下可以看出來什麼。


2007 年,上半年大致的花費





2007年花在交通上面的費用。






由於我開車是以上下班為主,每個月的油錢都滿固定的,二月因為年假,所以該月幾乎都在休假。

當然也可以用圖表來分析。










因為我有用信用卡,所以如果是看單月有報表,我習慣把信用卡部份也拉進來看



2007年一月份,現金與信用卡的支出情形






上面只是分析方式的一小部分,想要看其他的分析,只要自己拉一拉Execl 就可以了。


2.記帳表格的建立

我的記帳格式如下





格式說:
A1,B1 消費月份與日期。
C1 消費大類 ,例如:食、衣、住、行等等,這可以用查表來完成。
D1 消費中類,例如"行"下面細分 油資、維修等,這也可以用查表來完成。
F1 付款方式,可以選用現金或信用卡來消費
G1 信用卡號,如果用信用卡消費,可以選擇用那一家的卡(我手上有二張卡可以用)
H1 摘要,說明這筆消費的用途,例如去那家餐廳吃飯、去那邊旅行等所用的花費。
E1,J1 金額1與金額 ,因為我的流水帳有把收入項登記,所以消費金額會有正負號(收入為正、支出為負)。記帳時只要輸入E1,然後系統會由類別去判斷此筆記錄為收入或支出,然後將正負號(I1)放入J1 金額,之後分析報表是以J1金額來分析。

附上記帳的檔案 我的2007 部份記帳內容 2008空白記帳本

--20080523 更新 -- 加大計算欄位的方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08.05.27 更新---

因為網友上手有問題,所以增加一些註加在xls檔上面,希望新朋友會比較容易上手。

留言

MU-無寫道…
請問阿~有更詳細的教學嗎?我不會用EXCEL..我有試用過~但是沒辦法看見結算金額...
a9202507寫道…
操作Excel 的話,可能找書會比較快。

我不太會教Excel 的操作。你目前用記帳表的問題是在那邊??可以詳細說明一下嗎?
MU-無寫道…
謝謝啦~很好用喔!我搞定了,原來存檔後再開就會更新了。
有一個小建議阿~是不是可以把現金和信用卡的輸入變得像1和-1一樣簡單的輸入或是用選項捏?
a9202507寫道…
付款方式已改成下拉式選單。
MU-無寫道…
HI~謝謝你阿!!感激
MU-無寫道…
我用到現在有一個疑問阿~就是她加總只會到欄位67而已...樞紐分析表那邊,就不會再更新了....謝謝您~真是麻煩了...
a9202507寫道…
>我用到現在有一個疑問阿~就是她加總只會到欄位67而已...樞紐分析表那邊,就不會再更新了....

在分析表上面,按右鍵,有一個精靈之類的。
MU-無寫道…
恩..雖然我搞不定..但是還是非常的感謝您的分享喔!!
MU-無寫道…
我搞定了~謝謝你喔!!
kazzer寫道…
我用到現在有一個疑問阿~就是她加總只會到欄位67而已...樞紐分析表那邊,就不會再更新了....

在分析表上面,按右鍵,有一個精靈之類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主可以在說明詳細一點嗎?選精靈後接著要如何設定呢,我也是到欄位67就不能加總了...@@
a9202507寫道…
To Kazzer : 我放上圖片了,你參考一下。
kazzer寫道…
可以了,謝謝版主的幫忙,這個記帳本真的很實用,用順手後,一天沒記都覺很渾身不對勁,也謝謝你肯無私的提供~^^
Unknown寫道…
不好意思,請問一下關於2008年檔案的d3,在驗證選清單下用=indirect(c3),我用相同的方式練習實作無法成功,可以請問一下這個功能的整個步驟大約是如何完成的嗎?thx
a9202507寫道…
To 雷虤 :

那個功能,我已經不知道去那查到的了,我也忘了實做的方法了。
a9202507寫道…
to 雷兄:

我研究出做法了。

http://easonstock.blogspot.com/2009/09/blog-post_03.html
Alex寫道…
Thanks you!! good sample!!
Alex寫道…
thanks you! very useful!!
Unknown寫道…
感謝您的附件!
Unknown寫道…
謝謝您的附件啊